上海歌剧院赴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之约

2017-08-15 11:23:0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艺术院团“出击”世界一流国际音乐节 上海歌剧院今天离沪赴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之约上海交响乐团后天启程参加琉森音乐节并巡演欧洲

  8月15日凌晨,上海歌剧院一行130人赴德国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之约。紧接着,上海交响乐团也将于后天启程,在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率领下,参加瑞士琉森音乐节。这是有着80多年历史的世界顶级音乐节第一次向中国乐团递来邀请函,标志着中国乐团在“走出去”的进程中,迈出关键性一步。

  而接下来的一周时间,上海交响乐团还将在奥地利蒂罗尔、格拉芬内格和著名的德国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演出。有乐评人认为:“这是中国乐团一次高规格的海外巡演。”

  作为文化部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活动“今日中国”中的重要项目,上海歌剧院此番亮相德国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选择了欧洲人最为熟悉、也最为挑剔的威尔第歌剧《阿依达》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作为演出内容,以显示上海歌剧院的实力和自信。

  “在得知我们今年将要巡演歌剧《阿依达》和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后,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立刻表示浓厚的兴趣,并向我们发出了邀请。前者是我们与国际团队联合制作的,而后者也是我们连续多年与众多国际一流指挥家及艺术团体合作的。”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说,“主办方之所以选中这两部高难度作品,一是相信上海歌剧院的实力,二是希望通过对西方经典作品跨民族跨文化的演绎,让音乐成为国际间合作、友谊、共赢的载体。”

  将于20日在德国萨尔布吕肯上演的音乐会版歌剧《阿依达》由许忠执棒,徐晓英、韩蓬、董芳、杨小勇、邓超等主演。而于此前的18日,上海歌剧院还将在萨尔布吕肯国际音乐节分会场———法国的迪约兹上演交响音乐会,除了由许忠执棒,杨小勇、韩蓬、徐晓英、董芳担任领唱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外,还将与法国指挥家雅克·梅西耶,德国钢琴家、亦是萨尔布吕肯音乐节的艺术总监罗伯托·里奥纳迪共同合作演出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

  此次上海交响乐团赴欧演出,在演绎西方经典的基础上,还特别推出了中国元素作品。比如这次上交在琉森音乐节演出的开场曲,是上世纪30年代面世的交响诗《北平胡同》。作曲家以娴熟的西洋音乐技法将京剧的过门曲调与老北京胡同的喧闹声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魅力,观众可从中领略到纯正的中国音乐传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