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垃圾堆场将建成生态公园

2017-08-04 10:26:4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嘉定区着力整治安亭生活垃圾处理厂异味扰民 昔日垃圾堆场将建成生态公园

  原先臭气四溢的垃圾堆场即将被改造为生态公园。记者昨天获悉,嘉定区安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营养土堆场的改建工作预计在一年后结束。届时,一个可供市民慢行、爬坡、健身的绿地将免费对外开放。

  据介绍,在嘉松北路东侧的安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内,厂区东北角处多年积存的10多万吨、占地40亩左右的营养土土堆,表面已被30厘米厚的土层遮盖,并覆上了人工草坪,以防止扬尘和臭气散播。以这个土堆为基础,嘉定区将建设一个生态绿地。设计图显示,绿地上将设置一条回字形的爬坡步道。在土堆四周,施工方将建设一条收集沟,将雨水冲刷土堆产生的渗滤液收集起来,初步处理后统一导入附近的污水处理厂作进一步处置,直至达标排放。

  安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于2005年投产运行。随着周边生活垃圾产出量的增长,嘉定区除江桥镇、真新街道外的所有生活垃圾,此前都被运送至该厂进行处置。去年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沪督察期间发现,该厂已经不堪重负———其设计日垃圾处理能力为500吨,但实际日均待处置垃圾量超过800吨。来不及处置的生活垃圾在厂区内临时堆放,臭气外溢;加上该厂在处置生活垃圾时采用的是腐熟堆肥工艺,发酵过程中会产生臭气,两相叠加,周边居民苦不堪言。

  今年4月14日,嘉定区停止了安亭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对生活垃圾的处置。之后,除了对营养土堆进行处置,原本发酵仓一带3万平方米的垃圾处理厂房也被推平,发酵仓内积存的2万余吨残渣垃圾被运至老港。此外,周边的生活垃圾也有了新出路。7月18日,位于外冈镇的嘉定区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开始试运行,区内生活垃圾今后将全部投入该中心作焚烧处理,每处理1000吨垃圾,预计可发电28万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