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猗园并蒂莲花开

2017-07-17 09:03:1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古猗园并蒂莲花开 概率仅十万分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片由古猗园提供 

  在古猗园举办的第五届上海荷花睡莲展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工作人员发现,在南门照壁一处景点内,品种为“白雪公主”的荷花悄悄开出了并蒂莲,这种花开两朵的现象概率仅十万分之一。

  据悉,荷花在生长过程中,一般只形成一个花芽,一个分生中心,开一朵花。如果受到某种特殊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或内部的特殊变异,着生在一支茎上的花芽,便有可能分化成两个分生中心,进而发育两个像是双胞胎的花蕾,从而在一支花柄上形成两个花蒂,并开两朵花,结一对莲蓬,这便是并蒂莲。并蒂莲是植物中的“双胞胎”,其遗传机制尚在研究中,目前还不能复制。专家曾分别用生长过并蒂莲花的藕种和并蒂莲蓬里的莲子,反复进行培植试验,结果都不能生成并蒂莲花。并蒂莲是花中珍品,自古以来被视为吉祥、喜庆的象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