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名人翰墨展亮相沪上

2017-07-05 09:22:44|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由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与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日前在上海鲁迅纪念馆揭幕,展出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等27位辛亥人物的36件(套)相关墨宝。

  此次展出的36件墨宝是辛亥革命时期最真实的历史实证。展厅入口,孙中山所题写的“天下为公”和“博爱”横批是他平生最爱题写的内容。据统计,在孙中山的题词中,仅目前所辑得的有受主姓氏的“天下为公”就有32件,“博爱”作为他最推崇的精神,也常常被用来题赠他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副馆长黄春华介绍,该馆馆藏的孙中山“博爱”题词有两件,此次展出的是孙中山为广西革命党人王和顺题写的“博爱”横批。

  辛亥名人遗留下来的墨宝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物价值和珍贵的人文信息、艺术价值,既可以看到他们政治理想、革命抱负,也透露出人文底蕴和艺术素养。比如此次展出的宋教仁所题的“存诚自不妄语始,定性惟治怒字难”对联,则取自曾国藩八本堂之“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是他个人修养的一种流露。孙中山为辛亥革命志士黄申芗之母七十大寿特题的“福寿”中堂,则表现了他对革命家属的关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