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雯:徐悲鸿精神永存

2017-07-03 14:50: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编者按:2002年9月10日是南京师范大学百年华诞,徐悲鸿先生的长女,徐静雯教授应邀到南师大参加百年校庆,并表示热烈祝贺。

  南师大美术系的前身是中央大学艺术系,我父亲徐悲鸿曾在艺术系工作了长达 18 年之久,这 18 年是父亲一生中精力最旺盛的 18 年,是取得成就最辉煌的 18 年。我想简单介绍一下国内最高领导及国内外权威专家对徐悲鸿真实客观的评价,使南师大领导及美术学院师生能对美术界历史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毛主席曾说:“徐悲鸿是中国当今人物画得最好的大画家。”周总理曾说:“徐悲鸿的中国画,能融会中西,是继承民族优秀传统和吸收西洋科学技术的范例。”并赞誉他是一代大师,号召向他学习,并为徐悲鸿北京故居亲笔题词“悲鸿故居”四字。日本著名画家村濑雅夫先生在参观了徐悲鸿纪念馆,看到了徐悲鸿精美的素描、油画、彩粉画和大量的国画作品后,又访问了国内许多知名画家,问:“中国现代画的第一人是谁?”他们的回答都一样:“徐悲鸿。”当他访问当今美术界第一人吴作人教授时,吴作人说:“徐悲鸿是将中国画派与西欧画派融合在一起达到最高水平的画家,至今天仍没有人能超过他。”村濑雅夫最后得出了一个正确的结论:“现代中国绘画复兴的鼻祖是徐悲鸿。”最后他说:“对日本美术界来说,应向现代中国伟大的先辈徐悲鸿的绘画学习的地方,一定很多很多。”1988 年徐悲鸿画展在日本隆重举行,日本《读卖新闻》所写《徐悲鸿绘画展序》中,称徐悲鸿为“中国近代绘画之父”。江泽民主席在最近一次文代会上提到中国近代绘画大师时,便提到徐悲鸿的名字,并亲自参观 1995 年徐悲鸿百年诞辰书画展,看了以后对廖静文馆长说:“徐悲鸿的画功力深厚。”美国的陈木子在《爱国画家徐悲鸿》一文最后结论是:徐悲鸿的至高人格,应与唐朝吴道子等同列“画圣”,才是徐悲鸿先生在美术史上应得的地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负伤之狮_副本(带logo)

  徐悲鸿《负伤之狮》。上海市徐悲鸿艺术研究协会供图。

  近几年来徐悲鸿画展在我国香港、台湾及国外新加坡、日本、罗马尼亚、俄罗斯等国举行都引起轰动。1994 年 6 月 16 日至 7 月 17 日画展在台北共展出 26 天,参观人数达 10万人之多。

  为什么国内美术界对徐悲鸿评价这么高呢?我认为有以下四原因。

  一、徐悲鸿具有伟大的、真正的爱国主义精神

  1939 年至 1941 年徐悲鸿至南洋先后在新加坡、吉隆坡、槟榔屿、怡保举办的画展,所得叻币 6 万余元全部捐献给国家做救济难民和劳军之用。中央电视台曾介绍说:在美术界,抗战期间捐钱给国家抗战最多的是徐悲鸿。为了宣传中国美术,提高中国艺术的国际地位,徐悲鸿于 1933 年前往欧洲,举办中国画展,先后到法、比、德、苏展出 7 次,成立四处中国展览室于各大博物馆。而一切费用都由徐悲鸿自己出,国家未给一分钱资助。直到目前为止,我还未见到自己出钱把我国著名画家的作品集中起来拿到国外展出的,而多半是出国举办个人画展,从这里也可看出徐悲鸿以振兴中华美术为已任,把博大精深的艺术向国际介绍以振国威的爱国主义精神。由于父亲出身贫苦,从小就与劳动人民有深厚的感情,因此就很容易接受共产党的思想,早在 1927 年一回国便与田汉、欧阳予倩共同创办了进步的南国艺术学院。后田汉被捕,为了营救田汉,他以自身性命做担保与宗白华两人签名将田汉保释出狱。1945 年 2 月 22 日,重庆《新华日报》刊登了《陪都文化界对时局进言》的全文和 312 人的签名,其中有徐悲鸿、廖静文的名字,特务头子张道藩亲自出马到磐溪劝父亲退出签名,遭拒绝。后来徐悲鸿接到特务的恐吓信,里面装有两颗子弹,就在此时,周恩来惦记着徐悲鸿久病虚弱的身体,特将延安带来的小米和红枣托郭沫若先生转交父亲,父亲对郭老说:你去告诉周恩来,我签的名我负责到底,绝不退出。1946年父亲去北平任北平艺专校长前,见到周恩来,周恩来希望父亲把北平艺专办成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的学校。父亲认真地按周恩来的要求,聘请了大批有真才实学的画家当教师,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美术教育体系。在北平围城期间,傅作义是战是和举棋不定,召集北平一批文化界著名人士开会征求意见,父亲第一个发言要求傅派人与共产党谈判争取和平解放北平,保护学校迎接解放。徐悲鸿所有的作品是与他爱祖国、爱人民的强烈感情相联系的,都与他振兴中国美术相联系的。《徯我后》是对“还我河山”的殷切期待,《田横五百士》是气壮山河的不自由、毋宁死的宣言,《愚公移山》是不愿做奴隶的奋起、是万众一心的总动员,《九方皋》则表现了为振兴中华而求贤若渴的急切心情。在许多奔马作品上徐悲鸿都作了“山河百战归民主,铲尽崎岖大道平”、“百载沉疴终自起,首之瞻处即光明”、“直须此世非长夜,漠漠穷荒有尽头”等题词以抒发他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

  二、爱才、识才、育才、用才的伯乐精神

  这方面事例实在太多,举不胜举。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 1929 年,徐悲鸿就任国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时,他以“一口反万众”的坚定态度,聘请一位木匠出身、为许多文人看不起但有绘画天才的齐白石为教授,1933 年又将齐白石及其它优秀画家的作品带到欧洲展出提高齐白石的知名度。其二由父亲争得留学名额甚至资助赴国外留学的就有吴作人、滑田友、吕斯百、王临乙、傅抱石、陈晓南、张安治等著名画家、雕塑家。其它如蒋兆和、李苦禅、李可染、田世光、黄胄、刘勃舒、勒尚谊等都得到过徐悲鸿的关怀和帮助。更有甚者,徐悲鸿以火一般的热情,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帮助贫困的穷学生,使他们在衣食无着的情况下,得到资助而成为著名画家。如韦江凡、李天祥、王学仲等,实在太多,不能一一叙述。当他们回忆起恩师徐悲鸿时,他们充满激情的言语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甚至连在国画论战中反对过徐悲鸿的寿石工,也仍被徐聘请至北平艺专讲授篆刻和古文,这种坦荡无私的胸怀是任何人所难以做到的。

  其它如冯法祀、陈晓南、黄养辉等一直跟随在父亲身边,与吴作人、吕斯百、王临乙一起成为徐悲鸿助手。此外,对从解放区来的古元、赖少其、冯真等也热情帮助和赞誉。因此,给徐悲鸿授以“艺坛伯乐”之美名是当之无愧的。

  三、以改革中国绘画为已任的改革创新精神

  早在 1917 年 12 月,徐悲鸿被北京大学聘为画法研究会导师时,他在北京大学的《绘画杂志》第一期上以《中国画改良论》为题,谈他对国画改良看法时,明确地提出“古法之佳者守之,垂绝者继之,不佳者改之,未足者增之,西方绘画可采入者融之”的主张,并终身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这一主张。在国画改良上,徐悲鸿坚持现实主义道路,主张以素描为基础,要求学生每人要画 2000 张素描。他把西方现实主义的绘画技巧与中国传统国画技术完美地结合达到了最高境界。

  四、徐悲鸿刻苦勤奋、努力拼搏的治学精神

  古今中外罕见,是一切从事艺术工作者学习的楷模,正因为他勤奋,所以在绘画上达到很高的水平。就以素描论,他一生画素描高达万张之巨,父亲画素描数量之多,质量之精,古今中外无人超过。他的油画、国画,无论是人物、动物、花鸟、山水都有很高的造诣。他的绘画技术精湛而全面,这在绘画界中也是罕见的。

  综上所述,南京师大及美术学院应该以过去艺术系能有过这样一位中国画坛一代宗师而感到骄傲与自豪,希望美术学院的全体同志能继承和发扬徐悲鸿精神,按照徐悲鸿生前所创造的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加上现代化的技术,把美术学院真正办成一个先进的、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国内最先进的美术学院。

  (编者注:作者徐静斐,1929 年生,徐悲鸿先生长女,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蚕桑系原主任。中共十三大代表,安徽省科协原副主席,安徽省徐悲鸿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编者稍作修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