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将落户上海

2017-06-21 08:00:17|来源:新华社|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周小川: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将落户上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2017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近期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第二期将落户上海,更好地为人民币国际化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周小川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金融业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一带一路”是开放之路,涉及大量的新兴金融合作,会带来进一步开放的需求,也为我国金融开放和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开发性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国首先探索了开发性金融,服务于国家战略、市场运作、自主经营,注重长期投资、依托信用支持,不靠政府补贴,是财务上可持续的模式。该模式不会形成对财政资源的挤占,避免滋生道德风险和导致市场扭曲等问题。“一带一路”的建设也为金融机构开拓海外布局,为贸易投资资本运作等提供了更好的金融服务和发展空间。

  周小川指出,从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可以推导出,金融行业不是例外,同样适用竞争和开放的规律,由此金融业才会发展得更好。“我相信,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对外开放一定能够再上新的台阶,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和推广、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取得新的成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