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排查管道安全隐患 "铁面+温情"

2017-06-20 05:54:48|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金山排查管道安全隐患 "铁面+温情"破整治僵局

  据《劳动报》报道:治理资金投入大、清理占压协调配合问题多、企业主体责任难落实……这些都是近年来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面对这一系列错综复杂的情况,金山区安监局在感到棘手的同时,也摸索出了一条“多样化”解决路径。

  记者在近日的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自2013年12月以来,金山区曾多次召开化工管道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会议,并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为组长,区发改委、安监局等十多个委办局为成员单位的金山区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金山区各类化工管线及地下管网安全隐患情况进行专项排查。

  整治进程一度“僵局”

  通过排查发现,金山区隐患管道单位共有8家,其中10组管线(网)隐患点37处。而整改难度最大的一处,是位于上海金地石化长输管道(澎博钛白粉厂段隐患点)。

  对此,金山区安监局协调科科长李肇凯告诉记者,金地石化C3、C4两条管道共有9个存量占压点,途经澎博钛白粉厂,因间距不足需要整改,但所需的大量整治资金,由于企业主体责任无法落实而导致无法分摊。作为管道企业方,金地石化起初认为,安全隐患是由于管道建成使用后形成的,依据有关法律规定,资金不应由管道企业投入,而是由占压方自行解决。另一方面,钛白粉厂则咬定,占压物的建设合理合法,手续齐备,要清除整治须给予一定的补偿。至此,由于各方意见不统一,都觉得理由较为充分,整治进程一度陷入僵局。

  依法处理有“温情”

  为了顺利完成国务院安委会、上海市安委办下达的有关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区安委办专门成立工作推进小组,由时任安监局分管局长徐烽牵头,一方面按照执法流程上门制作执法笔录,收集相关材料,与区法院及有关法律专家共同讨论相关法律问题,做好采取强制措施的准备。

  另一方面,在金地石化与钛白粉厂各持己见、僵持不下的情况下,工作组为了和平解决这一难点整治项目,主动承担起“老娘舅”的角色,牵头多方召开协调会议十余次,反复为双方做思想工作和利弊分析,并由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整改方案,理清隐患点需拆除及加固的整改项目,测算相应工程费用。最终经过不懈的努力,双方终于达成了整改项目及共同承担整改费用的一致意见。

  新技术助力安全防范

  在金山区安监局看来,光解决隐患难点并不能真正的将危险“拦在门外”,提前不定时地开展实地联合演练、才能有效检验出油气输送管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操作性,从而进一步提升油气管道应急处置能力及管理水平,为金山区油气管道运行安全提供保障。据了解,2014年金山区在6月、9月、12月进行了三次联合演练,从而形成一套独有的预防长效机制。对此,李肇凯说道:“隐患的产生是十几年、二十年慢慢形成的,一下子去解决,难度很大,如果能够形成一套高效的预防系统,那么很多问题的苗头就会及早发现并遏制住。”

  对此,记者了解到,金山区公安分局已着手依托信息化手段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了一套电子化系统建设,目前已初步完成金山区地下油气危化品管道信息管理系统(电子地图)的研发工作,接下来将针对不同使用情况不断调整系统操作方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该系统可立即梳理出发生地周边可能受影响范围等情况,提供数据参考,有助于快速先期处置和人员疏散,实现辅助现场指挥决策功能,从而全面提升金山区油气管道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