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 大众缺乏认知就诊率低

2017-05-31 08:41:42|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儿童性早熟危害长远 大众缺乏认知就诊率低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30日报道:夏季穿着单薄,孩子的身体变化容易被家长发现,每年夏季,上海各大医院的儿科都会迎来一轮性早熟就诊小高峰。但总体上看,由于大众对疾病缺乏正确认知,儿童性早熟就诊率偏低。性早熟会对儿童身心造成长期危害,需引起广泛重视。

  上海开展的“关爱·成长——儿童性早熟公益健康教育项目”,旨在通过政府倡议,医院专家的支持,提高大众尤其是儿童家长对疾病的正确认知,树立科学观念并找到适合的治疗对策。“六一”前小长假期间,多名内分泌专家放弃休息来到上海市儿童医院为孩子们义诊,并进行“科普”。

  “11岁就发育了,是不是性早熟啊”

  “经常有家长来问,孩子11岁就发育了,是不是性早熟啊,其实,这根本连性早熟的边都挨不上。”上海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嫔教授表示,女孩在8周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或在10周岁以前出现月经初潮,男孩在9周岁以前出现阴毛胡须发育、阴囊增大等,才能纳入性早熟诊断的年龄界限,一旦超出这个年龄,就不属于性早熟诊断范围。

  在专家看来,家长们实在不必过于紧张。因为多数提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孩子都属于假性性早熟或部分性性早熟,患儿多只有单一第二性征的出现,并没有性腺发育的中枢启动。值得一提的是,性早熟的发生有较明显的遗传倾向。

  “发育年龄早,以后会长不高吗?”

  “发育年龄早,以后会长不高吗?”类似的问题,家长都非常关心。

  据介绍,医学上,治疗性早熟疾病的前提,是区分真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王伟教授介绍说,真性性早熟也叫做中枢性性早熟(CPP),是临床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患,主要表现为性发育过早,骨骼成熟较快,导致骨骺提前愈合,影响患儿的终身高。目前大众对中枢性性早熟疾病认知度低,造成患儿就诊率低,以及治疗不规范现象。

  李嫔教授表示,性早熟带来的危害可分为近期和远期。所谓近期的危害更多是心理上的,孩子身体上开始发育,但是心理节奏并没有同步,由此导致这些孩子觉得自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进而出现孤僻、社交障碍等情况。而远期的危害则主要表现为对孩子成年后身高的不利影响,这是由于性早熟会导致骨骺提前闭合,身高提前停止增长,受此影响,孩子成年后身高往往达不到遗传身高或平均值。

  王伟教授表示,一旦临床怀疑性早熟的时候首先要检查相关激素,比如黄体生成素(LH),其次对儿童的性腺(睾丸、卵巢)进行评估也相当重要。对于“骨龄提前”的概念,专家的解释是,所谓骨龄提前只是说明性激素水平增高已有一段时间,并非是诊断性早熟的特异性指标,病程短和发育进程慢的患儿可能骨龄超前不明显。

  既然性早熟是一种疾病,那么积极治疗才是“上策”。专家表示,中枢性性早熟的治疗目的除了预防孩子成年后身高矮小外,还应包括预防女童早初潮和心理问题。使用药物进行治疗原则上要“尽早”,并且需要谨记看医生不是看过一次就好,必须遵医嘱严格按时随访,以便医生了解病情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治疗。如果治疗期间发现儿童身高增长延缓,那么在评估后应该联合生长激素进行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