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拟规划独立公务机专用机场:或落户青浦

2017-04-12 11:39:14|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随着公务机起降量逐年上升,上海对于独立公务机专用机场的需求不断凸显。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第六届年度亚洲公务航空会议及展览会(ABACE2017)上获悉,目前地方政府和民航主管部门正在做这方面规划。

  成长空间巨大

  今年已是亚洲公务航空展在沪举办的第六个年头了,可以说,公务航空业正在亚洲区域变得日趋成熟。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总裁艾伦·博伦表示,随着中国公务机市场的不断成长,我们不仅看到了量的发展,还有内涵的丰富,在国内飞行的公务机用途正变得多种多样起来。

  民航华东管理局局长蒋怀宇在致辞时表示,华东地区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民航业务最繁忙的区域之一,2016年运输航空的旅客运量占全国总量的29%,但通用航空起降架次仅占全国的10%,公务航空起降也仅占全国的19%,下一步成长空间巨大。

  位于华东地区的上海两大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突破1亿人次,成为继伦敦、纽约、东京、亚特兰大之后,全球亿级航空城市俱乐部的第5名成员,其机位、时刻、空域等资源压力不言而喻。而随着公务机起降量逐年上升,上海对于独立公务机专用机场的需求也在不断凸显。2016年,上海机场公务机航班起降量达到6136架次,同比增长10%,年起降量首次突破6000架次。

  一方面,通用航空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仅华东地区,目前就有67家通航航空企业,共有371架各种类型的通用航空飞机。另一方面,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本身的航班时刻、空域资源、停机位等资源也非常紧张。

  可能落户青浦

  昨天,蒋怀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目前地方政府和民航主管部门正在就“上海大型公务机机场”的建设予以相关规划,“相信会有好的消息”。据悉,规划的公务机专用机场,是浦东、虹桥之外的独立区位的公务机机场,可以起降固定翼的公务机,在地理位置上则需避开现有的两大机场相关空域。上海机场集团总裁景逸鸣也在开幕式上透露,正在研究上海市域内新的公务机场地的可行性。

  对于上海公务机机场选址,有消息称可能“落户青浦”。据了解,在此前公示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中明确提出,上海将建设成更为开放的国际枢纽门户,在完善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国际机场的公共航空运输功能,兼顾公务航空服务功能。另外,合理利用低空空域资源,在青浦规划布局大型通用机场,以中小型公务机起降服务、航空产业配套为主要功能,兼顾城市管理、应急保障需求,缓解两场公务机运输保障压力。规划布局若干小型通用机场,以城市管理、应急保障需求为主要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