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世界: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 在沪举行

2017-04-07 13:38:59|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经济正步入更加复杂的新格局。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使社会各界对未来经济走势都拥有十分迫切的需要。

  日前,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朝阳永续研究院和第一财经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季度经济预测报告会在沪举行,会议邀请了相关经济学家参与讨论,提供对全球及中国关键经济指标的预测和分析,并针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

  会上,朝阳永续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刘海影表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有很大的压力。并预测2017中国经济增速为6.4%;美国引领发达经济体走出小阳春,预测2017年美国经济增长2.7%,日本则可以超过2%。

  刘海影表示,中国经济增长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中国经济资源配置的效率问题。目前最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投资回报率下降的问题,资本大量外流主要是因为资本的逐利性,自2008年以来,我国的投资回报率就从16%一路下跌至2015年的4.2%,这当中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将大量的经济资源投在基建、国企、房地产等项目,投资回报率无法覆盖资金成本,催生国内很多僵尸企业。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预测,美国2017将会加息2~3次,对应美元将走强,预测2017人民币汇率在6.8~7.2之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货币市场利率走高需要时间,下半年货币环境会松。他表示中国是否能重回世界之巅,关键看政府是否有正确的政策选择。(新民晚报记者 杨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