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趋势明显 沪专家:“行前培训”尤重要

2017-03-22 12:37:0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我国低龄留学趋势正越来越明显,但小留学生的适应能力、身心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在昨天的2017(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发布会上,沪上留学专家表示,上海留学行业将全面加强留学“行前培训”的力度,让小留学生在心理健康、领事保护、留学适应力测评等多方面做好功课。

  据不完全统计, 2016年上海市出国留学人员31558人,回国留学人数12926人,均有增长。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刘江园在发布会上介绍,2016年本市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持续增长,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办理出国留学的人数增长显著。值得关注的是,“自费出国留学人数明显增加,本科生发展成为自费留学的主要群体,同时还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低龄化趋势。”

  低龄化留学日益成为留学市场中的一个普遍现象。但不少留学生家长正陷入一个误区:只要孩子申请到好学校、好专业就万事大吉,却忽视了“行前培训”和留学安全这一重要环节。“行前培训不光是学业准备,更应该是心理准备和安全常识的储备。除了一些无法避免的天灾人祸,近年来时不时会出现部分留学生因缺乏安全常识,而身陷交通及其他事故。”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李维平从事留学行业数十年,他建议,在留学之前,家长最好让孩子接受一次专业的心理测评,一旦发现孩子有心理问题的苗头,就要调整出国计划,以免酿成遗憾。“家长在孩子出国前事无巨细地操心,出国后却听之任之,会造成孩子生活环境的两种极端。因此,家长也应该接受留学‘行前培训’,学习如何和进入新环境的孩子进行相处。”

  记者获悉,针对低龄化趋势,市教委今后将指导各类国际学校、留学机构等,加强对自费留学学生的“行前培训”。今年4月,教育部也将在北京召开相关会议,部署各地留学“行前培训”工作。

  此外,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海站将在4月2日(10:00-16:30)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西馆)举行,英国、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80余所院校和机构参展。巡回展上将举办出国留学行前培训讲座,邀请相关专家进行领事保护、心理健康、留学适应力测评等方面的宣讲与培训,并为现场观众普及海外留学安全教育知识。(新民晚报记者 马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