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庭有望水电气"三单合一" 扫码缴费

2017-03-17 10:52:54|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水电气账单1个月接3张,缴费太麻烦?昨天,记者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2017年优质服务工作启动会上获悉,随着“1+1+1=1”公共事业智能化联合抄收新业务的推广,更多上海家庭有望在不久之后,享受“一次抄表、一张账单、一起缴费”的便捷。与此同时,今年上海电力将全力打造“智慧用电服务”,建设运营网上营业厅、智能自助服务终端、APP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渠道。

  扫码即可一次性缴费

  抄完电表抄水表、缴完水费缴燃气费……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被这必不可少的三费“折腾”过。但如今,上海一些居民小区已经实现了“三单合一”的缴费模式。每月1日零点,不用抄表员上门,自动实现统一抄表;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通过付费通、微信等线上平台一次缴费。

  据了解,2016年7月,全国首张联合缴费通知单在上海试点小区发出,2016年已有11.36万户居民完成了“多表合一”,率先在全国试点“多单合一、多费合收”模式。

  什么时候我家也能一次性缴费?国网上海电力表示,“三表集抄”“三单合一”如今已被列为上海市政府2017年实事为民工程了,计划完成60万户老旧住宅小区电能计量表前供电设施改造和30万户电、水、气“三表集抄”建设,并将试点单相电能表不停电换表技术。

  拓展用电业务线上办理

  国网上海电力表示,2017年将大力构建“互联网+供电服务”新模式,拓展用电业务线上办理和电子交费渠道,推动线下营业网点向智慧服务转型;实现电费查询实时、购电充值随时、余额提醒及时等智慧用电管理等。

  能源汽车供电方面,将新建149座城市快充站、16座公交充电站、4000根交流充电桩和公共快充站互动服务平台,建成主城区平均2公里充电服务圈;推行抢修移动作业和主动抢修等智能技术,确保抢修到达现场时间外环内不超过30分钟、外环外不超过60分钟;强化热线协同处置能力,加强95598与110、12345、12398等社会服务平台的互联互动等等。

  此外,国网上海电力还发布了“客户智慧服务工程专项行动方案”及2016年度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白皮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