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创业大学张江开课

2017-03-14 14:54:00|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日前,阿里云创业大学在张江开课。此次创业大学(张江站)由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上海张江基地、上海张江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主办,特邀硅谷创业团队数据分析师、云栖工业大数据联盟发起人,在现场与企业家就如何打造创业企业文化等主题,展开互动学习。

  据悉,阿里云创业大学是由阿里云“创客+”推出的全新创业指导项目,集合阿里巴巴及知名合作伙伴的导师资源,通过线上视频课程及线下沙龙分享等为云上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助力大众创业。目前,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已举办两期。

  硅谷创业团队数据分析师金乐认为,“可以利用技能图谱打造精干团队,包括量化评估、执行计划等,比如稳定的早期创始团队,最好的状态是3到4个人;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核心骨干来源于招聘网站的几率约为零。”金乐建议,“创业窗口期,需要选择主动选择创业的人。”

  阿里创新中心是阿里作为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8家“双创示范基地”中唯一的互联网公司,为了开展双创业务,已经在全国布局了30多个创新中心,上海有4个在运营,其中张江基地是规模最大的一个重点布局。张江基地也将成为阿里运营模式标杆,孵化更多具有原创技术、在世界领域有创新性的“独角兽”企业。

  阿里创新中心相关人士坦言,在入驻张江以前,他们也考察过上海其他区,最后选择了张江。“张江管委会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也推荐了不少好的小微企业到我们这里孵化,为阿里的创业生态圈提供了更多的丰富性和惊喜”。此外,考虑到80%初创企业会使用阿里云服务,张江管委会也联合阿里云推出了针对张江创业者的云谷计划大礼,不但可以减免上云成本和维护资金,更可以提供一系列的技术培训和服务支持,全面鼓励张江园区内的创业者使用云上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区别于很多500强企业,阿里内部十分鼓励员工在时机成熟时自主创业,且阿里系资本会对其创业项目进行扶持帮助甚至很有可能获得集团内部基金的投资。如基地内有一家主攻POS收银软件的跨国创业公司,其总部位于瑞士洛桑,通过数年发展占据欧美80%细分领域市场,基地成功介绍了阿里旗下支付宝业务与这家入驻企业进行商务合作,直接进入已经使用这家收银软件的市场,在1个月内双方就已经落地迪拜机场支付宝收银项目。另一家基地内新媒体管家项目,已负责120多万个公众号的运维,通过基地的投融资对接已经获得IDG和阿里资本千万元的投资。

  据张江基地方面介绍:开业至今,该基地已经达到100%创业团队入驻率,总入驻团队有23家,帮助旗下创业企业获得8000余万风投,成功服务张江地区100多家创业公司使用云计算科技,面向小微团队提供张江园区内云上技术咨询达上千次。去年10月还成功举办阿里诸神之战全球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比赛,吸引了500多个细分领域的团队,累计吸引投资1.5亿元以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