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消费者:乐在其中 期待更好

2017-03-07 08:37:4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不同户籍老年人的收入

图片默认标题

老年人表示自己收入来源(多选)

图片默认标题

不同年龄段老人消费比较 中龄老年人口(70-79岁)低领老年人口(60-69岁)

图片默认标题

老年人主要消费支出

图片默认标题

老年人对上海各类消费服务的满意度

  上海作为全国率先进入老龄化的城市,截至到2015年底上海全市户籍人口为1442.97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35.95万人,占总人口的30.2%。到2018年户籍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数将突破500万,约占总人口的35.0%。

  上海作为国际文明都市,在未来的发展中必然要最大限度地提高老年人“健康、参与、保障”水平,确保所有人在老龄化过程中能够不断提升生活质量;必然要促使所有人在老龄化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体力、社会、精神等方面的潜能;必然要保证所有人在老龄化过程中能够按照自己的权利、需求、爱好能力参与社会活动,并得到充分的保护、照料和保障。

  联合课题组认为,老年消费研究具有以下几个重要意义:

  一、老年人是重要的社会成员,可能会成为推动新消费的重要力量。我们知道,新消费是指新的消费需求和新的消费形态。尽管相关资料显示老年人的消费意愿相对年轻人要低,但上海老年人普遍超越了马斯洛所说的生存和安全的阶段,受尊重、受认同、审美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必然会转化为新的消费需要。但我们也必须正视消费形态变得日趋多样,老年人的消费知识往往跟不上这种变化,在缺乏消费保障的情况下,会挫伤老年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二、消费参与是各种参与中门槛最低的,消费也是适合老年人社交交往的形式之一,因此为老年人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是推进上海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  

  (一)收入

  专家解读:

  支付能力与消费意愿共同构成消费行为。

  数据显示,上海老年人中仅0.8%的老年人表示没有稳定收入,且全是在上海居住的外省市户籍老年人。同时数据显示,上海老年人的收入来源呈多样性。上海老年人基本具备了推动新消费的消费能力。  

  (二)消费支出

  专家解读:

  消费是一种文化现象,在有基本共性的同时也有较为明显的代际差,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受时空的影响。

  数据显示除衣、食、医等基本消费需求外,建国前后出生的这代老年人(60-69岁)已经在通讯、服饰、社交娱乐、旅游和保健等支出上已经与69岁以上老年人有着很大的差异。  

  (三)消费感受

  专家解读:

  刺激和反应是构成基本行为的范式,对个体消费者来说消费也是受这种范式的影响,区别在于消费者可以主动选择刺激源和预设期待的刺激感受。

  数据显示上海老年人的消费感受基本尚可,但一些问题还客观存在,其中核心的问题是没有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

  以购买老年人服饰为例,经过调查发现,55.2%的老年人认为目前服饰适合老年人的款式少,47.8%的老年人认为适合老年人消费的店少,7.5%的老年人认为店内设施位考虑到老年人行动的方便性,6.0%的老年人认为对老年人服务态度差。

  正是由于企业对于老年人的需求把握不到位,抑制了老年消费,企业应该从这方面着手,寻求突破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