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牡丹提前一月开放 花期持续到4月中旬

2017-03-07 09:08:22|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劳动报》报道,“谷雨三朝赏牡丹”,而如今才到惊蛰,上海植物园中就有三株“春柳”牡丹已急匆匆地开放了。虽然此次开花的牡丹为早花品种,但据上海植物园积累了30余年的物候记录显示,其往年的开花日期基本在4月初左右,如今提早一个月开花,称得上是前所未有。

  上海植物园的牡丹园内共收集有近80个品种的牡丹,现在开花的“春柳”是其中一种较为珍贵的绿牡丹品种。它的显著特点是:花蕾形成及初花期要早于一般的牡丹,甚至早于公认的、开花最早的单瓣品种“凤丹”,是典型的“开花早、谢花晚”品种。

  这三株“春柳”牡丹花期大幅提前的原因,除受暖冬气候影响外,还与它们为去年新引进的植株有关。而园内其它的“春柳”牡丹花蕾虽已膨大,但还未开花。类似的还有“贵妃插翠”、“菱花湛露”、“墨润绝伦”等品种的新种牡丹,它们都较原有植株更早地现出了花蕾;这是一种由于上海地区与其原产地(中原地区)的日照时长差异造成的生物现象。

  在许多上海市民的心中,市花白玉兰开放象征着春天的到来,而今年竟然能看到牡丹与白玉兰争相报春的奇异景象,实属罕见。另据专家预测,除这几株特别性急的“春柳”外,上海植物园内的其他品种牡丹也都会提早进入花期——清明时节,中花牡的牡丹将盛开,晚花品种的牡丹花期可以持续到4月中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