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险家摄影家尔冬强举办“丝路”新展

2017-03-07 12:13:47|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3月6日电题:没有终点的“丝路”探险——上海探险家、摄影家尔冬强举办新展

  新华社记者 孙丽萍

  用17年走完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上海著名摄影家、探险家尔冬强,又举办新的展览。

  5日,在上海市石龙路345弄的“尔冬强丝绸之路视觉文献中心”里,一场名为《法国汉学家在中国》的文献展揭幕。展览展示了三位法国汉学家:最早研究敦煌学并翻译《史记》的“西方汉学第一人”沙畹、研究郑和下西洋的伯希和、被誉为“法国的中国诗人”的谢阁兰。

  数百件藏品像自“时光隧道”中取出:光绪年间清政府颁发给伯希和的珍贵老“护照”,《西突厥史料》《中国西部考古记》等大量以各种语言出版的法国汉学家研究中国的原版著作、百年前的珍贵老照片与尔冬强重访旧地的摄影纪实……

  过去数年中,尔冬强如同“寻宝”一般,苦苦追寻这三位汉学家的足迹,逐一回访他们当年田野考古的现场,在历史的文本里“爬梳翻检”,才找到这些中国与西方文明交流的“化石”。

  尔冬强说,眼下,在全球化的视野下,中国传统文化正在被一种强劲的力量推动复兴。

  作为一个摄影家,尔冬强从1980年代开始,就着手拍摄并完成了上海城市摄影、中国近代通商口岸、乡土中国等多个系列,每一个系列都是颇具学术价值的专题,还出版了数十种摄影专著。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描写丝路的文字,从而燃起投身“一带一路”探险的雄心。从2000年起,他耗时17年,走完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实地探访了丝绸之路沿线850余个重要历史遗址。

  尔冬强重走“丝绸之路”,先是经历了从我国河西走廊直到埃及等地的陆地考察。从2015年开始,尔冬强驾着无动力帆船又沿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而行,纵横11549海里,海上航行109天,岸上采访96天,实地查看每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和文化遗存。期间,他在海上多次遇险。

  对于17年的丝路探险,他写道:“闯荡四海的古代先民,直挂云帆,踏遍沧海,饮咸吃腥,用汉字撰写历史的疆域,通过信风贸易四海流播中华文明。”

  而摄影家的身份,则使得他以视觉方式记录百年丝路今昔。“作为一名擅长摄影的探险者,除了记录当下,我还会关照丝绸之路的时代变迁。”

  尔冬强说,重访海上与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古代遗迹遗址,一一对应拍摄照片,记录下100年前后的变化,“这对未来中国而言,相信是极其重要的视觉文献采集。”

  2014年,尔冬强在中华艺术宫举办了轰动一时的《一个人的丝路》视觉文献展,但展览结束时却不得不黯然抛弃部分展品,只因收藏已超出个人所能负荷的能力。

  尔冬强估计,他的丝绸之路收藏已达到了一家中型博物馆的水平,他希望有机构或场所为这些文献资料提供藏身之所、展示之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