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消费与权益保护:挑战巨大 空间无限

2017-03-07 08:30:39|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近期,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了本市首份《上海市老年消费状况调查》。作为依法为消费者维权的社会组织,上海市消保委近年来积极探索维权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方法,与各级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对某一专题展开调查研究是我们最新的探索。

  在本市老年消费状况调查的报告完成过程中,我们深深地认识到,上海的老年消费与权益保护挑战巨大,空间无限,报告也形成了一些有价值的思考和建议。  

  完善养老公共服务政策  

  养老社会保障制度是最基本的保障性制度,离开此制度就无法谈老年消费的增长和保护。人口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担日益加重,也对老年社会保障制度的全面性和有效性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为此,我们亟需完善养老公共服务政策。一方面要保持城市的开放性,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人口落户上海,另一方面则可适当逐步提高养老标准。

  针对养老政策,我们以保民生、促公平、保障老年人基本权益为前提,在公共服务上可以提供更为公平和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采用政府购买与个人购买相结合的方式,以更有效的市场供给来满足老年人的公共服务需要,让老年人老有所依。  

  激发和保护老年人消费需求  

  在经济发展结构上,人口老龄化将引起整体社会消费结构的变化,进而引起投资结构、生产结构和产业结构发生变化,最终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进程。

  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协调统筹涉及老年产业的发展,在上海产业布局和产业升级上充分考虑到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和需求满足的便利性。

  要将“爱老标准”,作为新开商业机构的基本标准。有无便于老年人进出的无障碍设置、同一平面上没有不必要的台阶或障碍物、便于老年人独立如厕的洗手间等都应成为标配。老年消费市场需要是一个更加诚信的市场,因此在诚信市场建设上需要持续投入,在制度上确保老年人更长的“后悔期”。  

  提供适宜、优质产品与消费服务  

  未来老龄产业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可谓巨大,包括社区居家养老业、长期护理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业、医疗设备与机械产业、老年住宅消费需求和老年旅游、教育、娱乐业等行业的市场前景广阔。鼓励商家站在“中国制造”和“新消费”的高度加强对老年消费需求的研究。

  老年人在乎价格,并不是意味着价格越低越好,结合老年人越来越倾向小包装产品的需求,价格可以有合适的调整。老年人行动速度和信息接受速度都变慢,因此在服务接待上要给予更多的耐心,语速、音量和行动节奏都要调整到老年人接受的合适位置。产品说明书和包装应更便于老年人理解。要结合老年人的特点,给予老年人更长的“后悔期”。  

  探索老年消费者保护机制  

  庞大的老年人口意味着拥有巨大的“银发市场”。收入预期的增长必然导致消费的增长,伴随老年人越来越多地拥有投资性收益,老年人对金融消费领域的参与也越来越深入。

  客观而言,老年人易接受自己所理解的产品或服务信息,也就容易受到市场各种信息的剌激、引导甚至误导。

  因此,市消保委内探索设立老年办,一方面将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合作,通过教育帮助老年人掌握最新的消费知识,尽量减少在未知领域的消费;另一方面也会尝试在立法层面为老年人在市场消费领域适当增加一些可多方接受的风险免责条款,以更好地保护老年人的消费权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