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楼“网红青团”上市:长队依旧

2017-03-06 13:51:41|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品牌商家文】杏花楼“网红青团”上市:长队依旧

图说:杏花楼前排队队伍 来源:解放日报

  去年,杏花楼的咸蛋黄肉松青团意外走红,一度排队时长8小时,开启老字号创新食品争相“网红”的篇章。现在,又一年的“网红青团”上市了,果不其然杏花楼门前的人行道又被排队“长龙”占领了。

  和去年独领风骚相比,今年申城的“吃货界”已经多了鲍师傅、喜茶两大网红品牌,每天至少排队三小时。“网红青团”的加入,使得这三样食品大排其队被网友戏称“2017三大看不懂事件”。

  今年排队最多两小时

  目前限量少要买赶早

  今年“网红青团”的上市并未大张旗鼓地宣传,但老到的食客却已“闻风而动”,长队马上就排起来了。走到福州路上朝杏花楼的总店望一眼,路人可能会咋舌:“这么长的队伍要排多久啊?”去年最高峰8小时,今年会不会又这样?

  从眼下来看,今年排队的速度比去年要快得多。这是因为,去年每人最多能购买6盒,而今年改为每人限购两盒,每盒6只,虽然能买到的数量少了,但是排队速度也加快了。昨天,去杏花楼总店排队买“网红青团”的顾客基本只要排上1-2小时就能买上。

  有排队的地方就有“黄牛”,今年也不例外。每天早晨开卖以前,黄牛就搬好小凳子排队,并向人群宣称要排4-5个小时。开卖后,又将50元的青团翻倍卖100元,还说只赚排队的“辛苦费”。不过,今年排队时间不算很长,因此高价找黄牛买的人并不多。

  虽然排队时间并不长,但是记者从杏花楼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这款咸蛋黄肉松青团是限量供应的,一般10:30开卖,到14:30就卖完了。“网红青团”在杏花楼福州路总店、黄河路店、莘庄店三家都有销售,每家店目前每天供应3万多只,全部加起来约10万只,预计到3月中旬,这款青团的产量有望提升到每天5万只。除总店排队场外,黄河路店到下午也会售罄。与限购两盒的另两家店不同,莘庄店只接受预定。不过记者了解到,未来几周周末及周一的预定都已满,但周二至周五的预定还开放,每人最多限购10盒,预定后上门提取。

  如果不想排队的,还可以比拼一下“手速”。3月5日起,每天10时、14时,杏花楼将在其微信公众号开放抢购,每次100盒,也是每人限抢2盒,抢购后凭电子券于次日下午1点到晚上7点前往福州路总店领取。

  为防止假冒伪劣的青团,今年杏花楼的网红青团每个都还加上了防伪标记。

  网红面包奶茶长队不减

  排队者大多“从众来买”

  比起好评如潮、从去年就开始走红的咸蛋黄肉松青团,“外来户”鲍师傅和喜茶的“铁打的队伍”更让人直呼“看不懂”。这两家店都是上个月入驻上海,并很快因为火爆的排队声名大噪,“雨天打伞排长队买鲍师傅”“买喜茶需要排7小时”等消息广为流传。面包和奶茶有那么好吃?是不是开业的营销手段?然而几周过去了,“长龙”依然在。

  记者最近傍晚时分走访了鲍师傅和喜茶,排队时间基本都在3小时左右。和老字号排队的多为中老年人不同,这两家店排队的以年轻人居多,而且看不大出有网友怀疑的“雇人排队”的迹象。一对年轻情侣走到鲍师傅的队伍末尾,明知道要排上数个小时还站过来,记者问起原因,他们说:“听说很好吃,也可能排累了就走了。”另一些排队者也表示因为点评网站上很热所以来尝鲜。有趣的是,记者随机询问的十来个排队者中,绝大多数人此前并没有吃过。队伍中一名男子还表示不想排队了,30元可以卖出他的位置。

  来福士一楼的喜茶,排队方式比鲍师傅更夸张,为了保持通道顺畅,排队人群被人为截成了几个“方阵”。喜茶每位顾客限购六杯,因此也有精明的排队者动了脑筋,拉住记者:“我们快排到了,但只买两杯,帮你带一杯,你加10元钱给我们如何?”

  鲍师傅和喜茶夸张的排队也正在网上引起热议,许多吃过的网友表示味道一般,还有外地网友表示家附近的喜茶不排队。同样是网红食品,传统老字号会采用减少限购等方式加快队伍流动;而有些商家却大张旗鼓地拉出“全国知名火爆网红”的横幅,吸引没吃过的顾客去大排其队,看准的就是部分顾客的“从众心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