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博物馆5月免费开放

2017-03-03 15:05:4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文化小文字】上海世博会博物馆5月免费开放

图说:世博会博物馆外景 来源:解放日报

  承载着世博历史和记忆的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将于今年3月底竣工,预计5月免费对市民开放。记者昨日从世博会博物馆获悉,这座目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世博专题博物馆将有4个常设展厅综合展示世博会160多年的历史,4个常设展厅除了回顾2010年上海世博会和未来世博会,还将开设3个临时展厅用于各种主题展览。

  整座建筑恢宏灵动

  世博会博物馆位于黄浦江畔原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浦西园区,项目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550平方米,由地上六层和地下一层构成。进入世博会博物馆现场,只见整座建筑气势恢宏,线条流畅的“欢庆之云”蜿蜒于古铜色的“历史河谷”之间,充满现代感。目前建筑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建筑工人正在现场进行清理保洁等竣工收尾。

  据世博会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上海世博会博物馆由上海市政府和国际展览局合作共建,建筑方案由华东建筑设计院设计。其中代表历史、冥想和永恒的“历史河谷”为主题展区和办公区域,由165块折面拼接而成。米色砂岩和铜铝复合板组成的墙面仿佛历史的“城墙”,给人一种庄严凝重之感。沿历史河谷的台阶走上去,可以进入一个二层平台,平台上矗立着几个表面有凹凸的镜面装置,它们还有着另外一层秘密。原来,这几个镜面装置同时也是采光井,从底楼往上看,就会看到这几个不规则的天窗。

  代表未来、开放和瞬间的“欢庆之云”,则带给整栋建筑一种通透灵动感。整朵“云”由3730块三角玻璃组成,三根“云柱”撑起的空中走廊连接陈列展览、公共服务和屋顶花园等功能区。走进“云厅”内部才发现,尽管墙壁包括扶手都是透明玻璃构成,下面却是“脚踏实地”,并不用担心恐高。“云厅”为观众提供极佳的黄浦江观景平台,同时也将用于举办读书会、讲座等各种互动活动。穿过“云厅”,还有东西两个屋顶花园,目前仍在建设中,它们将分别是中式古典园林和西式花园。此外,博物馆门前的160余个旗杆由原上海世博会迁来,开馆后将用于悬挂国际展览局成员的旗帜,这也是目前在上海唯一的“万国旗林”。

  展项呈现人类文明

  世博会博物馆将展些什么?世博会博物馆信息推广部部长陈晓波介绍,这里将全面综合地陈列上海世博会盛况,介绍1851年以来世博会历史发展及2010年以后各届世博会举办情况,并为与世博会相关的国际文化交流和科技创新提供平台。

  有关世博会历史的4个常设展厅将以人类文明为主题,在展示各届世博会代表文献、物品的同时,也会介绍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对人类社会发展的意义。“我们熟知的冰淇淋、蒸汽机、《蓝色多瑙河》等都和世博会有关,许多重大科技发明都是通过世博会的介绍而在全球传播开来。”陈晓波举例,“巴克敏斯特·富勒”也许现在还较少为市民所知,但随着博物馆的开放,他的名字将很快家喻户晓。因为,他在1967年的蒙特利尔世博会上把美国馆变成“富勒球”,使得轻质圆形穹顶今天风靡世界。在常设展厅中,还有一个专门的展厅用于展示“未来”部分,世博会博物馆通过国际展览局从新的世博会举办地不断征集展品,从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2017年阿斯坦纳世博会到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都将有展品呈现。

  世博会博物馆现有馆藏2.8万余件,汇集了大量源起世博会,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有趣展项。它将通过具有前瞻性、创意性和互动性的展陈方式,为参观者营造世博会实景氛围,并利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实现展品的数字化展览陈列。博物馆内部还设有一个特效影厅,120座的特效影厅将采用售票形式对外开放,通过4K分辨率、激光3D、三联屏、定制光感座椅等最新技术配合世博主题定制片,带给观众沉浸式的观影体验。据悉,3个临时展厅将有不少主题展与设计创意、科技创新有关,未来还将开展基于世博文化发展和科学创新的青少年课外教育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