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将新建4家"地标型夜市"

2017-03-03 12:49:03|来源:东方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三年前的锦江乐园士林夜市,开张首个周末就迎来日均夜场客流量超过1.5万人次,夜市的“火爆”程度可想而知。可除了锦江乐园士林夜市,闵行是否还有其他夜市可供市民“吃喝玩乐”,相信这是许多闵行人都想要询问并了解的事。

  随着城市变化,已逐渐淡出市民生活的夜市,未来或将以新模式重现闵行。小编从市商务委了解到,上海欲打造“具有国际消费城市特征的夜市模式”,年内力争推出4至5家能够体现国际大都市美食文化水准、展示城市民俗风情、满足多元消费需求的“地标型夜市”。其中,闵行的“老外街”和七宝万科广场都在发展名单内。“老外街”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家落户虹桥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阿拉城”也将于今年年底前试营业,并延续“老外街”的风格特色,将夜市一并融入其中。

  “特色街”“融合型”两大模式

  根据市商务委对夜市的定位,“老外街”属于“特色街”模式,已形成一定规模,人气旺、特色鲜明的“夜市经济”。短短480米的路段上,浓缩了18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味餐馆,目前营业时间至凌晨2点,夜间消费占全天的至少80%以上。“老外街”还集中了多种风格的酒吧和餐厅,如德国老乡聚会的德国乡村西餐厅、以啤酒文化为特色的上海啤酒工坊等。

  不仅如此,“老外街”相关负责人透露,另一家落户虹桥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阿拉城”也将于今年年底前试营业。由于附近居民区不多,“阿拉城”的营业时间可以相应延长,并延续老外街的风格特色,融入各国美食,另打造一条150米长、约有30家商铺的夜市,为市民提供夜间消费的场所。

  现代化的“夜市”也将进入商圈中。随着地铁延时运营,对接地铁的美食集聚型商圈,都有望发展成“商旅文体融合型夜市”,七宝万科美食广场就是其中之一。无论是商场内采用“以旧做旧”的方式还原老上海弄堂美食的“大食代”美食汇,还是加入了现代化设计的“赏味集市”,又或是各种网红餐饮,都吸引了众多顾客。

  更需配套规范化管理

  夜市要做的不只是引进美食,更重要的是做好管理。“老外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间经济是一把双刃剑,虽然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但也容易产生其他矛盾,比如影响交通、食品安全、油烟、噪声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有专门的法规与专业化的管理。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积累了15年的经验,去过新加坡、台湾、重庆、开封等地吸取当地管理夜市的经验,如新加坡政府对夜市每个档口的拍卖、经营内容、食品安全的保障、经营时间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标准和要求,这些都是可以学习和借鉴的。”

  据了解,“老外街”现已开始进行更新灯光系统、搭建雨棚、新增喷雾系统等环境改造和商家更新导入工作,力争今年能成为本市的“地标型夜市”。

  在管理上,七宝万科广场同样也有一套完善的模式。据了解,当出现假日大客流时,他们会采取增加服务台人手配置、加强对现场人流量较大区域巡查并保证现场整洁、对重点区域安排安全岗引导客户有序乘梯及排队等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