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赏花指南新鲜出炉

2017-02-24 16:15:24|来源:新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据上海天气信息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说到春天,在人的脑海里,总与五彩斑斓、鲜艳夺目的花朵联在一起。诗人们往往会用象征的笔触来形容花儿是一群精灵,它们唤醒了在寒冷中沉睡的大地。而从科学上说,花朵是自然环境的产物,阴晴冷暖、风云变幻正是花团锦簇、群芳争艳的总设计师。

  即使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但在媒体里气象学家总会严肃地告诉大家——“立春之后,连续五天的平均温度大于10度以上,第一天才算真正进入春天。“也许你从此对气象有了刻板的印象,总是把千变万化的天气现象(包括季节变换)描述成冷冰冰的数字和符号。其实你想错了,气象学中有一门古老的分支——物候学,一直在每到春天来临的前夕,接地气地记录着植物的生长荣枯和动物的往来繁殖,比如杨柳绿、桃花开、燕子始来等自然现象,从而了解气候变化及其对动植物的影响。确实,各项气象仪器虽能比较精密地测量当时的气候要素,但对于季节的迟早尚无法直接表示出来。物候依据的是比仪器复杂得多的生物,死气沉沉的数据需要生物活动的响应才能真正对自然和人类有用。

  气象意义上的春天虽然还未打卡,而自然中的生灵(尤其是花卉)已经争先恐后地开始在春天的大门口报到了。“花心“的上海气象学家和植物学家也在春天的召唤下萌动起来,联手推出了基于物候学研究基础上的《上海赏花指南》。这部指南将横跨2月下旬到11月初,每周为上海市民烹制美不胜收的花朵观赏之盛宴。

  白玉兰绽放被誉为植物界入春的标志。上海植物园的专家发现,园内几株白玉兰上已经有洁白的花朵绽放,其中首开的那株白玉兰花期与去年差不多,但预计今年白玉兰总体花期比去年提早一周。白玉兰打了前战,傲雪的梅花逐渐向迎春花和早樱花开始交出了接力棒……

  今年的冬季(2016年12月到2017年2月)并没有出现预想中强厄尔尼诺次年可能性较高的冷冬现象。2016年12月徐家汇站平均气温10.2℃,较常年偏高2.9℃,1月徐家汇站平均气温7.5℃,较常年偏高2.7℃,2月上中旬徐家汇站气温7.3℃,较常年偏高1.3度,暖冬似乎已成定局。在整个冬季气候偏暖的背景,大部分花种的开放都有“跑步前进”的趋势。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专家赏花——一句话支招:

  王玉勤: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专注观赏花卉研究三十余年。

  早春的花苞比起之后怒放的花朵,也许更有一种诗意。

  郗旺:辰山植物园博士。植物学网红。在花卉博物学有独到的见解。

  不仅要走进植物园赏花,而且也在身边能发现野花之美。

  李军:上海市气候中心研究员。物候学方面研究造诣深厚。

  季节的冷暖因为有了花朵而更加生机勃勃。

  邬锐: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戏剧博士。致力于推广花卉文化的传播。

  细细品味花朵,也许你会懂得这朵花的意蕴到底是来自《牡丹亭》,还是《第十二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