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厅新乐季亮点扫描

2017-02-16 15:42:47|来源:文汇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2017上海音乐厅新乐季分为“钢琴系列”“古乐系列”“声乐系列”“节庆系列”“跨界系列”等7个系列内容,共计301场音乐会、24场公益普及讲座与活动。同时,本乐季“乐无穷”、MI N I音乐节、大师公益、玲珑国乐等品牌项目将继续与观众见面。

  2017上海音乐厅新乐季分为“钢琴系列”“古乐系列”“声乐系列”“节庆系列”“跨界系列”等7个系列内容,共计301场音乐会、24场公益普及讲座与活动。其中,两部“非典型古典音乐作品”——曾获2012年爱丁堡国际艺穗节最高赞誉的“山羊之歌剧社——李尔之歌”、苏格兰合奏团11位音乐家及安德森舞团带来的“哥德堡变奏曲——失眠的三种模式”,将以耳目一新的演绎方式,呈现全球范围内音乐与其他艺术相融合的新形态。同时,本乐季“乐无穷”、MINI音乐节、大师公益、玲珑国乐等品牌项目将继续与观众见面。

  年头年尾,分别由四场重磅音乐会压阵。包括“巴赫最佳诠释者”德国钢琴家马丁·史岱菲尔德的音乐会,俄罗斯小提琴家谢尔盖·克里洛夫献演巴赫、贝多芬、弗朗克等人的作品;年末,英国启蒙时代管弦乐团将带来“理查德·施特劳斯《玫瑰骑士》默片电影音乐与艺术歌曲”,指挥雅恩-艾克·图卢维将携首度到访上海的“哭泣之声”合唱团唱响自然之声。

  本演出季一大亮点,是7月鲁特琴大师克丽斯蒂娜·佩卢尔率法国琶音古乐团,演绎选自蒙特威尔第与同时期作曲家歌剧片段。琶音古乐团是世界最为知名的古乐团之一,乐团成员都是当今著名的独奏家,主要进行器乐即兴创作,他们独特的演唱方式反映了古乐影响之下声乐诠释的发展。

  除了“永恒古乐”外,不得不提的还有“变奏之美”。两部“非典型古典音乐作品”在新乐季以音乐为内核,融合多种艺术,将幻化出新鲜且有生命力的风格。9月,曾在爱丁堡国际艺穗节获得最高赞誉的“山羊之歌剧社——李尔之歌”将来到上海。这部非线性叙事的音乐戏剧作品,把莎士比亚悲剧《李尔王》中微妙的能量及节奏表现出来,用诗歌解构戏剧,并用歌曲与肢体表达戏剧所传递的精髓。10月,世界知名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的弟子、苏格兰合奏团音乐总监乔纳森·莫顿,与安德森舞团编舞欧力安·安德森联合创作,携手苏格兰合奏团11位音乐家及安德森舞团5位舞蹈家,带来“哥德堡变奏曲——失眠的三种模式”,在舞台上,乐手和舞者共同起舞,观众则将在音符和演员创造的空间中,感触一种新的艺术融合。

  此外,已连续举办4届的“MINI音乐节”,将聚焦“浪漫主义时期的室内乐作品”,由林肯表演艺术中心的常驻艺术团体——林肯中心室内乐协会作为驻节乐团,在3天时间内,集中呈现贝多芬、勃拉姆斯、德沃夏克等室内乐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上座率100%的“大师公益系列”迈入第三年。新乐季,“大师公益系列”将继续以公益场的形式,推出四场大师级的音乐会,吉他、长笛、萨克斯风、小提琴,类型多样化的同时进一步促进国际大师与本土青年艺术家的深度合作与联结。3月19日,吉他演奏家伊丽娜·卡索莉呈现从古典作品到实验性质的吉他“新音乐”。5月20日,长笛演奏家麦克·马汀·考弗勒长笛独奏,仙乐飘飘。10月7日,法国萨克斯风演奏大师克劳德·德朗格勒萨克斯,将献上独奏音乐会。压轴“大师公益”场演出的是小提琴演奏家伊恩·斯文森,12月16日他的独奏音乐会将上演拉威尔、福雷等作品。重要的是全部演出仍然维持全场80元的价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