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探索“全民治河”新模式

2017-02-09 15:07: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80后”浙江小伙张勇是浦东唐镇一家星级酒店的人力资源总监,平时西装革履的他,却有了一个新身份——唐镇河道守护青年志愿者。上月25日第一次出发“巡河”,小伙子很兴奋,“拯救身边的小河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治好自己的河,管好自己的岸,我们人人有责。”

  中小河道整治是今年上海的一项重点工作,而在各区中,水网密布、河道环境参差不齐的浦东新区任务尤重。经环保部门梳理排摸,目前浦东已发现的污染河道有752条段,其中近500条河道今年启动整治,279条河道要在年底前完成整治工程。为此,浦东专门成立了城乡中小河道综合整治指挥部,由区领导挂帅。镇级河道整治由全区统一实施,整治资金统一打包。浦东还拟定了《“河长制”实施方案》,建立黄浦江、川杨河、大治河、浦东运河和赵家沟5条市管河道以及列入水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共计752条段河道的河长制。

  河道整治大幕已经开启,人员、资金逐步到位,但仍有一大瓶颈困扰着治理者们。“河道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如果没有全社会的参与,仅仅靠政府‘一头热’,这边整治了,那边还在继续排污,水清岸绿就永远是个梦。”唐镇党委委员沈洁说,发动村民、居民一起参与河道整治和长效管理,是治理河道的根本之策。

  这样的想法能得到社会响应吗?一开始,政府部门还没有十足把握。去年年底,一次企业座谈会上,当唐镇领导将包括河道整治在内的2017年主要工作,向企业负责人作介绍时,没想到得到了热烈回应。“当场就有许多企业表示,愿意发起成立河道专项基金,支持基层河长和志愿者的工作,其中就有张勇所在的酒店。”沈洁说,元旦一过,成立首支河道守护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动议就排上了日程。短短几天,一支由7人组成的志愿者小分队就组建起来了,他们中有来自酒店大堂、人事、餐饮、客房、财务各个部门的年轻人。

  对自己的新身份,张勇思考得很深,“整个河道养护,靠我们几个人肯定是杯水车薪,我们更多的作用是‘播种机’,是‘宣传队’。”他说,志愿队力争要走进所有沿河村民的家,一家一家宣传河道整治的意义,劝说村民改变生活方式,不要再向河道排污。而在企业内外,他们也将呼吁更多人加入河道志愿服务,让志愿者队伍迅速扩大。

  河道守护志愿者只是唐镇探索“全民治河”新模式的一种方式。为了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河道整治,唐镇还创建了“民间河长”制度。沈洁说,“民间河长”是对“河长制”的补充和监督,“民间河长”可以时时关注身边河道的变化,第一时间反映河道整治的问题,也可以随时监督那些不作为的河长,让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河道真正的主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