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马戏《担当》获国际金奖

2017-02-08 13:58:26|来源:解放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刚刚闭幕的第六届摩纳哥蒙特卡洛“新一代”国际青少年马戏节比赛中,由国家文化部批准、中国杂技家协会选送的杂技节目《担当》(抖杠),获本届比赛唯一金奖。该剧目由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杂技团制作,四位来自上海市马戏学校新疆班的维吾尔族学生挑大梁。

  “我想过《担当》成绩不错,但没想到学生们发挥那么好,拿到了唯一金奖。”上海市杂技家协会主席、上海市马戏学校校长俞亦纲说。创办于1974年的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马戏杂技赛事。今年,德国、法国、中国等十多个国家的二十余个节目参赛,竞争十分激烈。赛场上,四位新疆班学生出色完成“两个双人双翻”“三个1080度转体翻腾”“团身后空翻三周”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两场比赛零失误。演员谢幕时,摩纳哥王室成员、评委和2000多名观众长时间鼓掌。

  2010年,上海市马戏学校受新疆文化厅和新疆杂技团委托,培训杂技演员45名,学制7年。今年,这些学生计划进入新疆杂技团。在马戏学校,新疆班学生除了提升歌舞能力,还要学习滑稽戏等表演。俞亦纲说:“过去,学校培养的学生临近毕业参与院团实习,是根据演出单位的要求练习节目,但这次学校独导一台戏,对学生技巧、表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为学生们量身定制的原创剧目《阳光·梦》创排中,学生们对剧目创排流程、服装、音乐等都有了全新认识。(解放日报记者 诸葛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