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环内烟花爆竹“零燃放”是如何做到的

2017-02-04 09:06:38|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2月3日电(记者姜微朱翃吴振东)鸡年春节的上海平安祥和,蓝天白云、和煦春风伴随着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假期。正月初七(3日)是节后首个工作日,记者从上海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春节期间,上海再度实现了外环线内烟花爆竹“零燃放”,外环以外非禁放区的燃放量比去年同期下降80%以上。

  无论是清新的空气还是整洁的街衢都表明,去年上海出台的“禁燃令”已然深入人心,人人守法带来了家家受益。

  “清新”体验让宣传更得力

  正月初六(2日)迎来60岁生日的上海松江区民警莫允基完成了整整33年的警察职业生涯。正月初四(1月31日)夜晚,他在永丰派出所站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这位老民警感慨不已:“以前从除夕到正月初五‘迎财神’,辖区里燃放烟花爆竹天天有;自从去年上海出台了‘禁燃令’,市民们都非常配合,今年大家更是以实际行动支持上海春节的祥和干净。”

图片默认标题

正月初四(1月31日)夜晚,上海松江区民警莫允基在永丰派出所站了自己的最后一班岗。新华社发

  今年春节假期,上海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以及志愿者对外环内区域和外环外依法划定的33处禁放区域、241条禁放道路、3989处禁放场所划片包干实施巡查。不少公安民警、消防官兵以及志愿者都感受到,今年的“禁燃”宣传比往年都轻松且顺利。

  闵行公安分局田园新村派出所所长周宇介绍:“位于颛桥的君莲养老院虽然地处外环线外,为了不影响到居住在此的近300名老人夜间休息,此间也被列为禁燃区域。”早在过年前,社区民警就向半径1公里范围内的四个居民区发布了公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将详细的禁燃规定公布。“居民们非常理解和配合,从除夕到正月初五,实时监测配合地面巡逻,保障了老人们度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春节假期。”周宇坦言,“经过两年的大力宣传和亲身体验,市民们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敬老院的老人们更是纷纷翘起大拇指:“空气新鲜了,道路整洁了,神清气爽的春节真好!”

  今年除夕18时至正月初一6时,上海PM2.5平均浓度只有17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至2015年同期下降90%。春节假期,上海实现了外环线内“零燃放”,“报警类”110警情同比下降17.6%,全市受理火警数、出水数同比分别下降23.7%和17.6%,上海全市没有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伤损事件。

  歌声笑声替代爆竹声

  “春节到了,我不放不放啦,环保又安全,不放不放不放啦……”2017年的春节,一首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的“神曲”《不放不放》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这是上海公安首部“禁燃”主题MV,歌曲由上海静安公安分局与“网红乐团”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共同录制完成,歌词由静安公安宣传科民警张昕即兴创作完成,“前后就花了3个小时。”静安警方介绍,根据静安区商业中心、商务楼宇汇聚的特点,这首禁燃禁放主题曲已经在辖区各商务楼宇,大型商业中心以及居民小区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

  上海虹口民警则自编自导了微电影《不一样的烟火》,以“禁燃”为背景,轻松诙谐的故事让人开怀一笑,笑声中也传递了倡导禁燃的信息。民警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营造一种全民参与的氛围,让歌声与笑声取代爆竹声。

图片默认标题

春节期间,上海社区民警王贵富在即将拆迁的张桥进行宣传禁燃禁放工作。图片来源于虹口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

  上海浦东潍坊新村派出所辖区内总计有1万余名外籍人员。在潍坊八村社区民警陈琦玉看来,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外国人的认同度毫不逊色国人。过去,这里燃放烟花爆竹的情况十分普遍。去年在“禁燃令”的大背景下,一些外籍志愿者主动参与到烟花爆竹禁燃工作中,编写了中英意日等多国语言版本的“禁燃”告示,张贴在小区内。

  在上海生活了三年的贝蒂就是其中一员。今年,这位从事外贸工作的意大利姑娘再度成为平安志愿者,说一口流利中文的贝蒂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通”。除夕夜吃过年夜饭,贝蒂就换上了马甲和社区民警及另一位志愿者到小区内宣传,一起倡导文明过年。

  从“不让放”渐成“我不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年来愈发严重的空气污染、公共安全等问题,让广大上海市民认识到“从我做起”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自去年禁燃法令出台后,今年规定区域禁燃,其他区域减少燃放已经成为市民们的“约定俗成”。不少市民表示,大家真正受益之后,保护环境、共守蓝天已经成为自觉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

正月初四晚,上海中原路派出所民警正在上海东方国际水产城市场内进行消防巡检和禁燃宣传。图片来源于警民直通车杨浦微信公众号。

  市民殷俊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小,春节期间半夜常常被燃放烟花爆竹的响声惊醒弄哭,大人孩子一晚上睡不好;白天空气又差,都不敢带孩子出门。如今这些烦恼都没有了。如果每个人都自觉遵守,就能携手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

  上海虹口公安分局民警王贵富告诉记者,“禁燃令”从出台到实施,历经两次“过年”大考,已经使每一位市民深切感受到了这一成功的社会治理范例。“我们每一个人,既是法律的遵守者,又是守法的监督者,更是法律的受益者,这是上海社会治理的常态,是我们共同的社会实践。”

  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团委副书记杨子说,“燃放烟花爆竹图一时热闹,长时间却会造成空气影响、垃圾残留以及火灾隐患。虽说上海有烟花爆竹燃放点,但我们一家人都没有燃放。”杨子说,社会在进步,每个人都应该主动爱护、保护环境。“减少烟花爆竹燃放,不在公共场所以及高铁列车上吸烟等举措,虽然细小却都应该‘从我做起,惠及人人’。”

  从交通违法大整治到烟花爆竹‘禁燃令’,上海的实践呈现出“法自在人心”的可喜进步。良好的社会秩序需要立法先行,需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更需要把法律法规深化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习惯中,才能真正消除一些长期存在的城市治理顽疾。不闻爆竹声声,但见白云朵朵、清风徐徐,将成为节日的美丽常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