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健康云成功覆盖近半社区

2017-01-23 16:14:07|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中国证券网讯 在1月22日下午举办的2016年“上海健康云”成果分享活动交流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上海健康云’已推广至上海市16个区106家社区,为967.57万社区居民提供了线上线下服务,并结合线上移动APP的风险评估和慢病管理功能,为社区居民提供慢性病早发现筛查和慢性病自主管理服务。”目前通过社区的免费体征测量点,已经实现了约100.37万人上传血压、血糖等体征数据的健康云平台汇聚,为下一步实现对全市社区100%全覆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上海健康云是以推进全市“医防融合”新型健康管理系统建设为主旨,以为全市居民提供贴心健康服务为目标,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解决社区居民、医务人员两端“医疗健康+互联网”的需求,实现政府、医疗机构、医生、居民和企业多方共赢。

  在当日的分享交流活动中,一位已经91岁高龄的阿婆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她自豪地说,自从去年10月安装了“上海健康云”APP之后,她立刻感觉到了这个平台为老龄人群带来的“实惠”:“我打开一看,从2011年到现在,我有过268次就诊记录,里面的历次就诊记录、检查报告和用药记录都清清楚楚,让我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够随时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非常便利。”

  “的确,由社区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对于签约居民实现健康管理在线服务的成果目前已经初步显现。” 田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周医生表示,作为徐汇区第一批两家健康云试点单位之一,田林社区目前30%以上为老龄人口,为了更好地承担社区基本功能,社区家庭医生承担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这两项重要任务,通过对于社区居民的疾病指导和“1+1+1”签约模式推进的分级诊疗,实现对于患者疾病管理更便捷更实惠的服务。近年来,社区医生通过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实现将诊室从医院延伸到居民家里,使医疗保健和健康管理成为一个连续性的过程。在这个平台上,居民不仅能随时查阅自己的诊疗记录、检验报告、处方明细、住院史,还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点对点进行健康咨询;与此同时,医生也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对于签约居民进行慢性病风险评估,最后进行分类管理,还可以随时通过这个平台推送健康建议、健康信息之类的资讯,使医患互联方面做得更加通畅,让居民真正享受到“三医联动”、“医养结合”和“分级诊疗”等新政服务带来的切实便利。

  “下一步,我们还将和市民通过更多互动的方式来提升健康云的使用效率,不但要实现与更多居民的签约,还要通过健康云平台为他们提供诸如健康档案、慢病管理、健康资讯以及‘亲情账户’绑定功能,让子女通过绑定父母账户的方式形成家庭健康小组,让真正需要健康云的人群都能够纳入进来。”今年,上海健康云要通过活跃社区人群的增加来巩固现有成效,最终实现243家社区的全覆盖,让更多的人成为上海健康云的受益者。(李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