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建议完善家庭公共政策

2017-01-18 10:51:05|来源:新华社|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1月17日电(记者仇逸)正在召开的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上海市妇联围绕实施全面两孩后公众关心的幼儿托育、家庭教育、女性就业等提出了多项议题,包括建议完善家庭公共政策,多途径为女性就业提供有效支持。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生育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凸显,相当比例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对于育龄女性的招聘存在顾虑。

  上海市妇联建议针对育龄女性员工雇佣率达到一定水平的用人单位实行税收优惠或补贴,鼓励有条件的单位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创造远程办公条件,在可能条件下推行弹性工作制,由国家和社会共同承担生育责任,消除用人单位雇佣女性员工的顾虑,并为女性畅通维权渠道,避免用人单位在招聘、录用、晋升时对女性的歧视。

  同时,上海市妇联建议调整生育政策,强调家庭共同承担养育责任,将30天延长生育假调整为父母共有产假,即父母双方总的延长生育假为30天,对于选择父亲休假的家庭适当增加产假时间或提供补贴,延长生育假的工资收入依照现行制度由生育保险基金支出。

  此外,上海市妇联还建议积极协调政府、社会资源,以产假终点和托育服务起点对接为目标,研制托育机构管理规范和托育公共服务标准,建立覆盖人群广、服务层次丰富、供给渠道多样的托育公共服务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