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手段维持房价合理稳定

2017-01-18 15:54:20|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 1月17日电(梁鸿儒)2016年,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多次出台,让市民看到政府调控房价的力度和决心;与此同时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促进民生问题解决。政府在调控房价上的“两条腿走路”,让高企的楼市在2016年显现出降温的迹象。  

  在政策与市场的角力之下,2017年的房地产市场或许会有许多不确定性。如何确保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实现老百姓的安居梦想,成为今年上海两会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房价问题事关科创中心建设  

  方奇钟委员表示,现在中小企业发展有较多难处,比如人才和营商环境。高端人才的使用成本和过高的房价,成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李儒新委员表示,科创中心建设需要吸引和稳定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宜居环境,改善人才住房”对于吸引与稳定人才队伍作用巨大。他希望推出人才公寓房先租后售等政策,将部分人才公寓住房产权性质变为特殊可售产权房,增加上海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吸引力。  

  张培志委员表示,建设科创中心要在人文环境治理方面进一步做好。现在上海的房价比较高,政府出台的各项住房补助政策往往只针对部分人群,对上海迫切需求的人才群体,相关保障政策希望能够统筹规划,综合实施。  

  张智刚委员则表示,房价问题是上海的民生焦点。高房价使很多新上海人,包括一些高端人才很难落脚,大大影响了上海的城市竞争力。对于房地产市场,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市场需求的角度做文章,从源头上解决土地、房源有效供给。为此他建议可以借助城中村改造契机,多建造一些白领公寓、老年公寓等。房价与土地政策相关,上海是全国容积率审批最紧的城市,未来可在容积率上做一些文章,增加房源供应。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优化土地出让机制  

  汪亮委员表示,房地产产业存在供给性问题,商铺、商业设施过剩,同时住房严重紧缺,建议遏制区级政府房地产开发冲动,在全市综合考虑下进行土地供应和开发。  

  张海委员则认为《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虽已指出,在符合区域发展导向和相关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允许用地性质的兼容与转换。但实际上土地转性的推进速度相当缓慢,目前绝大部分城市更新类文创园区实际使用功能与其土地性质不对应,未来土地转性瓶颈问题将阻碍城市更新发展。  

  他建议规划与土地管理部门组织辖区内存量用地的整理和调研,将土地使用性质调整为更新后实际所需的使用功能。过往的城市更新项目,许多原有土地性质为工业、科研设计用地,实际使用状态多为商业、办公,存在违法打擦边球的现象。希望更新后的园区可以作为城市活力社区,转变为商业办公功能。而未来的城市更新项目,可以按照实际使用功能,转变土地使用性质,从工业、科研设计用地转变为商办综合用地,合法合理使用土地。  

  王振华委员则认为土地拍卖溢价高的问题突出,直接带动了房地产市场非理性暴涨,推高了全市生产、生活成本,对上海市的城市竞争力、人才吸附力、发展潜力带来不良影响。他建议推出一次性报价暗拍制度,建立保障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培育房地产企业对市场的理性认知和正确判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