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热议环境健康安全 全方位加快污染治理

2017-01-18 08:41:47|来源:新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新华网上海1月18日电(许超) 17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召开“加快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专题审议会。会上,来自各区的138位代表参加审议并积极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探索“霾”源 聚焦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社会治理和环境治理。其中,提前完成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重点任务,修订空气重污染专项应急预案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针对空气质量问题,市人大代表、上海电力学院研究生导师任建兴代表认为,治霾不能“等风来”。政府首先要进一步研究、探明造成上海雾霾的主要成因和导致雾霾各类污染物的排放,制定更强、有力、有针对性的控制和预防措施。

  同时,政府还要进一步明确环保督察。既要发布雾霾的预警等级,更要探索、研究、发布霾警前的预测、预告、预防的警告等级,真正做到“预防在先、措施在前”,让治理雾霾行动成为常态,让上海空气常清。  

  室内也有污染 警惕看不见的“健康杀手”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会议上,代表还提出了一些新型的污染问题。于颖彦代表呼吁,要警惕医疗、实验室等有毒废物排放的看不见的污染。她坦言,“有使用就必定有排放,这是一个事实,切勿让有毒有害的废液任意排放到下水道当中。”因此,她建议,对于医院、研究所、大专院校的生物试验室要严格进行排污,谨防甲醇、二甲苯、甲醛、丙酮等化学试剂随意排到环境当中,尤其是排水系统的处置。  

  另一方面,室内空气污染现在也逐渐进入代表的视野。据统计,城市居民80%~90%的时间是在室内环境中度过的。在此情况下,对室内有害物质的摄入量会相对较多也更容易受到室内污染的健康危害,例如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吸入,当然不乏PM2.5污染物。  

   垃圾分类持久战 “生命不止分类不止”  

  与此同时,“垃圾分类”、“绿色账户”也是热点话题之一。据悉,2016年全市新增100万户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绿色账户”,在目前接收的垃圾当中,装潢垃圾混在生活垃圾中的情况时有发生,干湿垃圾混收混储现象比较普遍。  

  对此,上海环境集团党委书记赵爱华表示,推行垃圾分类,要避免成为一场运动、一场秀。她指出,垃圾分类是持久战,垃圾分类推进需要几代人不懈努力。无论是垃圾分类的主导者政府部门,还是推进者企事业单位,还是响应者广泛的市民百姓都要有心理准备。她建议,要让市民群众树立“生命不止,分类不止”的生活习惯。  

  同时,为更好的推进该项目,她还建议,垃圾分类政府要先行,垃圾分类与行政工作可以实行“一岗双责”,并纳入年度政绩考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