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汉堡加强音乐文化交流

2017-01-13 14:36:06|来源:人民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

  人民网上海1月12日电(记者沈文敏)上海与汉堡友好城市关系缔结30周年了,这两座姐妹城市因为音乐走得更近——近日,上海交响乐团与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的合作,进一步助推了两座城市在音乐文化上的交流。德国时间1月11日,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的新家——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隆重开幕。

  据介绍,自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广场对公众开放8周以来,这座宏伟的建筑已令50多万名慕名而来的游客叹为观止。其位于37米高、对外开放的观景平台更突显出易北爱乐音乐厅“一个面向所有人的音乐厅”的特点。

  公众对易北爱乐音乐厅提供的音乐节目表现出极大兴趣。为期半年的开幕季音乐会近50万张演出门票在过去8周内被一扫而空。即将在易北爱乐音乐厅举行的1500个大型音乐教育项目的活动门票也已售罄。

  易北爱乐音乐厅的首张绘图于2001年在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建筑事务所诞生,绘图上的音乐厅拥有波浪形线条,并以仓库为基础。建筑计划其后得以不断发展,汉堡市政府于2003年首次获取蓝图,并为之兴奋不已。2007年汉堡市民决定落实建筑计划,于同年四月展开施工。由于工程初期出现重重困难,汉堡市政府于2012年末与豪赫蒂夫(Hochtief)建筑公司为项目重组达成协议,此后工程依协定得以继续进行,豪赫蒂夫于2016年10月31日完成施工,把易北爱乐音乐厅移交给汉堡市政府。

  易北爱乐音乐厅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出自同一位声学建筑大师丰田泰久之手。在两厅建造期间,管理层更是频繁交流,相互取经,为两支驻厅乐团日后的深入合作打下基石。

  2015年5月,上海交响乐团与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原名:北德广播交响乐团)联合对外宣布,双方将就互访演出、音乐演奏人才培养,展开为期五年的跨国合作。上海乐队学院邀请北德广播易北爱乐乐团的首席演奏员每年来沪,为学生教授各类重奏和专业课程。

  2017年夏天,上海交响乐团将受邀参与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开厅后的首个音乐季。这也是继2014年上交在慕尼黑、纽伦堡、埃因霍温、杜塞尔多夫、汉堡、阿姆斯特丹和科隆七座城市举行大规模巡演后,再次进入欧洲主流剧场音乐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