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业绩预告 逾七成上市公司预喜

2017-01-05 15:25:13|来源:经济日报|编辑:陆晟琦 |责编:刘征宇

  本报北京1月4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随着沪深两市2016年报预披露时间表的出炉,上市公司年报行情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125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有904家业绩预喜,占比高达72.26%。

  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业绩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倍的上市公司有3家,分别是新光圆成、中泰化学、德展健康,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44605%、16183%、11481%;预告净利润增幅超过10倍的上市公司有14家,包括猛狮科技、台海核电、大康农业、北京文化、景兴纸业等上市公司。

  在财富证券资深分析师李朝宇看来,兼并重组升温、新兴产业业绩不断释放是上市公司超七成预喜的主要原因。去年以来,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实行报表合并,并购重组逐步升温,提振业绩预告成绩;除外延式扩张外,不少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得益于相关政策支撑,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公司业绩进入有效释放期。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仍有272家上市公司年报业绩预计亏损,在预告为首亏的83家公司中,有约57家公司来自传统制造业,其他分属于房地产、电力等传统行业。

  以中信重工“首亏”为例,该公司业绩变化原因是:受国内外严峻市场形势的影响,公司下游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萎缩,行业竞争激烈,订单价格下滑。公司处于战略转型时期,机器人、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效果尚未完全显现。

  “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部分企业受其影响变得不太景气,出现亏损状况。同时,房地产、电力等也属于去产能、去库存的主要行业。要坚决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推动改革成果有效落实,才能重新提振市场需求,改良上市公司业绩。”李朝宇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