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慰平:德国展览会高度注重创新和媒体作用

2017-01-03 16:28:48|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陆晟琦 |责编:

  在中国的展会数量和展馆规模都位居全球前列的当下,“德国会展经验”仍有借鉴会价值吗?11月19日,在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主办,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经贸与会展学院及北京第二外国语会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会展发展·北京对话”上,法兰克福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慰平,以“展览会如何培育品牌”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赵慰平首先指出德国的展览有一些特色,对国内有很多的借鉴意义。他指出上世纪开始展览出现两大趋势:一个是专业化;第二个是国际化。经济发展又出现两大趋势:一个是网络化。第二是绿色化。 

  赵慰平表示德国的展览会之所以形成品牌,有它的一些特点。首先,德国对自己的要求是,展览会不办则已,要办的话一定要成为行业的旗舰展,代表行业的趋势和定位。同时希望通过国际化扩大品牌展的效应。 

  赵慰平指出,创新是德国展览会的核心理念。此外,高度重视媒体和新媒体作用。而且,最重要的核心工作是重视专业买家,特别是买家的邀请工作。同时,高效便捷、人性化的服务,还有知识产权保护等,都是德国展览的特点。 

  赵慰平表示德国的展览会很少冲突。也就是说你办这个体裁的展览,我也一个,形成不正当竞争。这说明德国展览会是成熟的,有一个非常好的协调机制。德国有一个展览带,虽然非常密集,城市非常靠近,但是很少看到有一些竞争或者是恶性竞争的现象。这要归功于德国展览带的体制。首先是中央政府,专门有一个经济部,下属有一个外贸局,有一个公平竞争处,专门负责展览。 

  此外,赵慰平强调德国展览的成功离不开优势的政府。另外,德 

  国有很多的协会,其中著名的是德国展览协会,简称AUMA。当出现了一些争议时,AUMA也是仲裁人。政府出钱,然后协会派钱,展览公司用钱,这样的一个机制是合理的机制,保证了钱一定用在刀刃上。 

  赵慰平表示展览会的产品要贴近民生,展品是展览的核心。我们看展览会,主要看的是高科技,是产品。随后,赵慰平总向大家展示了几个展会,有办的好的,也有不合适的。通过分析这些展会,也指出了展会专业化等趋势。并进一步地指出创新的展品的重要性。 

  最后,赵慰平提出了两个现象进行探讨。第一是针对“综合展终究要被专业展取代这样的理论”来评价汉诺威展会,指出汉诺威展会说是综合展览会,但是其实它是各个展览会的叠加。名字虽叫综合展。但是分自动化展、物流展、环保展、液压展,分成不同的专业展,而且这些专业展是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另一方面,即是工业化4.0,不可以简单地把汉诺威的工业展按专业展和综合展这样的尺度去衡量它、评论它。赵慰平将它命名为新概念展览会,那就是工业化4.0。第二是强调产业和展览会的差别。一般来讲,在各个城市宣传展览会的时候都说,每个地方要办展览会一定要有产业基础,这说明销地和产地办展的理念也不是放而四海皆准的。(武翕萍)

分享到: